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以实干诠释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自治区信访局2022年度勤廉榜样郭宏壮同志先进事迹

郭宏壮同志于2007年调入自治区信访局,长期在信访一线工作,先后担任办信处(投诉受理处)、接访处处长,现任办公室主任。郭宏壮同志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情系信访、心系群众,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严于律已、清正廉洁,以优质服务积极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和使命,赢得了组织、领导肯定和群众满意认可。近年来,分别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最美信访干部。

一、注重学习,政治素质过硬。郭宏壮同志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工余时间通过“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不断“充电”。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她大胆创新,在接访处任处长时,开创了“周四下午学习日”;在办公室当主任时,开创了微党课、微论坛等多种学习方式。

二、心系群众,践行信访担当。郭宏壮同志认真践行人民信访为人民理念,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事项当家事,热情接待每一批群众来访,妥善办理每一封群众来信,多年来带领本处同志接访16000多批46000多人次,办理来信、网上投诉40000多件,立案交办1100多件,督办940多件,联合接访农民工、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养殖户等100多次,协调解决大量涉及民生的信访问题,许多群众送来锦旗或写信致谢。如2013年收到南宁某宾馆职工沈大姐来信,郭宏壮同志带领同事深入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耐心疏导其情绪,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经多次协调,反复做工作,信访人终于拿到了拖欠多年的补偿款,登门送来“敬业高效办实事,热情贴心为人民”的锦旗和感谢信。2020年,经过郭宏壮同志多次协调推动玉林市博白县黄某等3人终于拿到被拖欠了15年的工程款,专程赠送“尽心尽责 为民解忧”的锦旗。

三、守正创新,积极打造行业样板。郭宏壮同志精研业务,推动出台广西来访接待业务工作规程、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办法等信访业务规范性文件,从顶层设计上规范了全区来访接待业务各个环节。她坚持的“五规范、五甄别、四清楚、三告知、一评价”接访方法和“来访必接、来访必谈、来访必登、网上留痕”要求,成为全区接访工作的基本工作方法和核心共识。近年来,她创造性地在全区组织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搭建信访心理服务与研究平台,开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推动全区接访窗口普遍营造“到家的感觉”,在全国信访系统树立了标杆。广西连续3年荣获在全国来访接待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广西经验得到全国同行称赞。

四、严于律己,保持清正廉洁。郭宏壮同志始终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时刻刻不忘廉洁,事事处处保持廉洁,始终做到勤政廉政,筑牢反腐拒腐防线。2022年,被选树为自治区信访局2022年度勤廉榜样,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