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把接访大厅搬到酒店大堂
海南信访系统妥善处置涉疫滞留旅客信访事项

自驾到海口旅游,却被突发的疫情拖住了返程脚步,住在海口丽枫酒店的李女士一家心急如焚。8月14日,李女士找到在酒店驻点办公的海口市信访局干部王军反映其所面临的问题,并咨询离岛政策。第二天,在王军的沟通协调下,李女士一家得以入住健康管理驿站,并按照政策于3天后顺利登船离岛。

8月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大量旅客滞留在琼无法返程,相关信访事项出现激增态势。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显示,8月1日至17日21时,全省信访系统共受理办理涉疫信访事项287件。滞留旅客主要信访诉求集中在离岛政策不清晰、入住酒店退订退款受阻、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不及时等方面。

对此,海南省信访联席办高度重视,迅速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信访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精心组织选派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把接访大厅搬到酒店大堂等地,按“当日收、当日转、当日办”的原则,切实解决涉疫滞留旅客信访诉求。

海南省及各市县信访局、信访服务中心纷纷响应号召,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立即停止休假,就地转入疫情防控和信访服务工作——

海口市把党支部建在接访现场,从市直机关和各区机关抽调5569名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组成53个滞留旅客保障服务工作临时党支部,全员下沉到酒店、民宿、机场、码头等地,面对面接访、一对一宣讲,全力安抚旅客情绪,详细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将问题解决到位、将服务落实到位。

三亚市组织信访干部对51家集中隔离点的滞留旅客展开食宿保障、核酸检测、返程安排等情况摸底,及时解决旅客提出的108项诉求,有效减少信访问题产生。在接访场所关闭的情况下,该市信访局及时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畅通市民旅客信访渠道,并组织居家隔离干部利用网络转办转交信访事项。

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共组织近300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解决与旅客切身利益相关的现实问题,面对面接待滞留旅客1143名,现场解决旅客诉求601件,帮助属地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不少旅客顺利返程后,还专门向信访干部发来信息表示感谢。

据悉,海南省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外溢,努力确保旅客返程安全舒心的过程中,海南省滞留旅客服务和离岛工作专班在指挥长强有力的领导下,周密谋划部署,统筹各级各部门政策措施,全省一盘棋推进滞留旅客返程工作。目前,海南省已累计送返旅客199966人。

接下来,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将在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回应外来旅客和本岛居民的信访诉求,切实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信访干部的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