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用情用力做好人民权益的守护者

54户租户终于拿到了期待已久的产权证,居民们脸上愁容变笑容……今年2月,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前后历时7个月,圆满解决了河北区月牙街满江里36-38门共54套公产房产权证办理的历史遗留问题。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答案是用情用力。

“我的房屋是公产房,我想把房子变成私产,但房管站答复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无法解决……能帮帮我吗?”去年8月,市长信箱收到的一封求助邮件,引起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高度重视。

经一系列调查,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了解到,河北区满江里36-38栋原为天津市公安河北区分局企业产房屋,2008年4月由公安河北分局移交给原河北区房管局下级单位河北区公用房屋管理所接管。2011年5月移交至建昌道房管站接管,由企业产房屋变成直管公产房屋。河北区公用房屋管理所移交时将满江里土地证和天津市房产所有权登记证件收据交给原建昌道房管站,但在办理产权过程中,工作人员到原河北区房管局产权科取件,被告知满江里产权进件材料丢失,无法办理进件手续……

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就河北区满江里产权证问题进行基层实地调研。天津市信访办供图

时间跨度大,情况认定难,手续费用高,面对这个棘手的难题,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迎难而上,扛稳职责使命。当月,该处及时组织河北区信访办、河北区住建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召开协调会,明确责任分工,研究解决办法。紧接着,又多次协调天津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等部门,解决材料丢失问题。同时,该处又向天津市税务局发函,要求其督促河北区地税局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协调河北区满江里产权证问题。天津市信访办供图

为尽快推动问题化解,2021年12月,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处长王冬冰专门带队到河北区信访办督促协调该信访事项,现场召开协调会研究相关问题,会后,又通过多种方式多次督促各单位,推动问题尽快化解。

在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的持续用力下,今年1月29日,满江里54户租户终于收到了领证通知书,10多天后,领到了盼望已久的产权证。

这是天津市信访办用情用力攻坚、维护群众权益的一个缩影。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

李某因劳务纠纷信访近10年,一度对政府和相关部门失去信任,内心像冰一样寒冷,天津市信访办和属地街道领导、社区工作人员一次次主动上门,用心关怀、用情感化,打开了李某的一道道心门,最终将其引入理性解决渠道,促成问题圆满解决;

津南区信访人刘某通过网格员反映,咸水沽镇综合执法治理“小散乱污”力度不够,在拆迁重地仍有废品回收等脏乱差盈利性经营行为存在。经网格员代办,区执法人员现场核实后责令相关人员停止违法经营活动,并开展点位复查,对再次发现的违法经营行为加以制止,暂扣其活动工具,要求其立即停止经营,事情得到有效解决。信访人对此表示满意并感谢;

河西区信访人马某通过网格员反映,河西区龙瀚南园小区门口路灯常年不亮。经网格员代办,河西区立即调查处理,明确了江林支路路灯属于新建道路配套设施,产权单位为天津市城投集团道路管网配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经工作,目前电力配套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毕,江林支路路灯已正常开启。该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信访人竖起了大拇指;

…………

2021年以来,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承担的网上信访量占全市信访总量80%,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率达96%以上,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居前列,年度信访工作考核跃居全国第四。成绩既是肯定又是鼓励,既是鞭策又是动力,下一步,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将继续弘扬痛快办、马上办、精心办工作理念,强化首办责任,加大交督办力度,做好人民权益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