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钦州:为全力实施四轮驱动战略提供有力信访工作保障

为全力实施四轮驱动战略提供有力信访工作保障

——专访钦州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李伟洋

□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吴国清

《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行以来,钦州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钦州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李伟洋。

记者:如何准确理解和把握《条例》核心要义及基本要求,奋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伟洋:钦州市委对信访工作高度重视。4月26日,市委书记林冠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按时高质量完成中央交办的化解信访积案任务,为全力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争当广西“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排头兵提供有力信访工作保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市学习贯彻《条例》动员部署暨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视频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古保华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分别对《条例》进行了专题传达学习,并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要求。

记者:钦州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条例》有哪些特点、亮点?

李伟洋:突出“重点学”。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学。要把《条例》作为党委、政府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目前,《条例》已列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第二季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突出“先行学”。要把《条例》纳入信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重要内容,依托学法用法制度平台,推进《条例》宣传的制度化、常态化,全市信访系统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突出“广泛学”。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市信访联席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制定《条例》贯彻实施方案;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市司法局、教育局等部门要在干部教育培训、考试、宣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各级各部门要抓好《条例》教育培训和宣传学习工作,认真研读,切实提升信访干部运用《条例》的能力水平,运用多种形式推进《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共同营造学法、用法的深厚氛围,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记者:接下来钦州市将如何进一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条例》?

李伟洋: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结合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扎实推进进京到邕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三项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在办信、接访、投诉受理、督查、复查复核等信访工作实践环节中,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推动问题解决,把基层作为做好信访工作的主阵地和第一线,全力抓好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认真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人民满意窗口”等创建活动,推动信访联席工作制度实现镇(街道)全覆盖,实现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