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贵港: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访贵港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韦进伟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梁家俊 通讯员  蒋莹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下文简称《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日,贵港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韦进伟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条例》,营造全社会“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浓厚氛围,不断开创贵港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等问题,接受了广西法治日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请谈谈《条例》出台实施的重要意义。

韦进伟: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的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访工作,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制定出台《条例》,坚持党中央对信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对于提高党领导信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信访秩序。如果违反了如何处理?

韦进伟:信访人违反《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的,有关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应当对其进行劝阻、批评或者教育。信访人滋事扰序、缠访闹访情节严重,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或者违反集会游行示威相关法律法规的,由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必要的现场处置措施、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信访人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请简要谈谈当前形势下,该如何做好贵港市信访工作?

韦进伟:从当前情况看,贵港市社会形势总体安全稳定、风险可防可控,但各种不安全、不稳定、不和谐因素仍然存在,信访形势和风险挑战依然严峻,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难题亟须破解。当前该如何做好信访工作?我认为,应该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坚决做到“三个决不能”:决不能以牺牲法治为代价,满足不合理不合法的诉求;决不能因为惧怕某些群体或某人抗法闹事而放弃依法处理;决不能对抗法闹事行为听之任之。坚持法律底线,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记者:贵港市是如何贯彻落实《条例》专项活动的?

韦进伟:从4月1日至11月30日,贵港市开展为期半年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专项活动,推进《条例》宣传的制度化、常态化,营造全社会“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记者: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韦进伟:贵港市以依法做好信访工作、整顿信访秩序为主线,以当前治理信访积案重点工作为突破口,把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行为,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不断开创我市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新时代信访工作,需要我们认真做好答卷,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