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梧州: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访梧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潘达鹏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李继远  通讯员   彭志明

群众信访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近日,梧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潘达鹏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准确理解把握《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立足新时代,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宗旨,强化法治之力,着力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更好地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有效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梧州、法治梧州,努力为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贡献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记者:梧州作为“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如何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自觉性主动性?

潘达鹏:梧州作为“东融”枢纽门户城市,位置特殊,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随着《条例》的发布,我们将组织引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信访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条例》出台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上下功夫,服务好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实施“东融”战略、工业振兴等工作大局,研究制定助力梧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和梧州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访服务措施,依法依规维护好企业、个人合法权益,助力重大项目、本地特色产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信访服务。

在具体工作中,以学促用、以学促干,始终做到“三个强化”,确保各项信访工作落实到位。要强化把党的领导贯穿信访工作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要强化把人民立场贯穿信访工作始终,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及时反映群众呼声,着力化解突出问题,确保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强化把法治理念贯穿信访工作始终,依法按政策开展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全面规范信访秩序,推动信访工作在法治框架内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记者:如何准确把握《条例》的鲜明特点,推动梧州市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潘达鹏:梧州市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以《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为抓手,奋力打造适应群众新需要、体现时代新特征、彰显梧州创新力的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全市各级各部门把学习贯彻《条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做好示范引领。将《条例》宣传与机关干部深入开展党员活动日、社区“双报到”活动相结合,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坚持信访干部深入学。信访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坚持线上线下全面学。利用网站、公众号、广播电视等融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条例》,在信访接待场所及公共区域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标语等。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根据当地民俗文化、人文风貌等特点,着力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记者:如何深学笃行,全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潘达鹏:《条例》对加强和规范新时代信访工作各项任务进行了系统部署,我们要深学细悟、贯彻执行到位。具体工作中,重点要在“化解积案、源头预防、建章立制、强化督查”上再发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压紧压实接访约访下访和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属地化解责任等,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全力推动信访积案工作。二要推动关口前移,强化源头预防,坚持依法依规,有效畅通渠道,以个案办理推动共性问题解决,从根本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努力把可能引发信访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要推进建章立制,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认真总结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及经验,运用好信访工作“三项建议权”、提醒约谈、跟踪回访等机制,推动信访领域治理长效常治。四要严格督导检查,完善监督考核评价机制,确保《条例》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推动全市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