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贺州:预防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千方百计解决急难愁盼

预防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千方百计解决急难愁盼

——访贺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刘文忠

□平安广西网记者 莫世武 通讯员  阳花龙

今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5月1日起施行。如何准确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如何统一思想认识,推动《条例》落地落实落细?如何担当履职尽责,努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专访了贺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刘文忠。

记者:如何准确理解把握《条例》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努力推动贺州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文忠:《条例》着眼于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全局,从四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一是规定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条例》的制定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对信访工作的地位作用、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及工作要求等作出规定。二是规定信访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确立了党领导下的信访工作体制和格局,明确党委、政府、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信访部门以及各方力量在信访工作中的定位和职责,同时明确了信访工作保障措施。三是规定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明确各类信访事项提出、受理、办理的形式、渠道、程序和方式,体现了各类机关、单位处理信访事项不同的程序要求。四是规定信访工作监督体系。健全信访工作监督机制,对责任追究的情形和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准确把握以上四个方面的总体要求,并在工作实践中具体细化和落实到位,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记者:结合贺州实际,如何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

刘文忠:近年来,贺州市经济社会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社会环境和谐稳定,信访形势持续向好。但是,信访工作也稳中有忧,主要是部分重点领域的矛盾问题频发高发,进京赴邕越级上访、重复信访占比较高,少数信访重点人无理缠访闹访现象仍然突出等,这些因素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造成干扰,给社会安全稳定带来隐患。

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认清形势、着眼大局,紧紧围绕当前“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把《条例》学习宣传到位、贯彻落实到位。特别是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信访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细化措施,印制好《条例》文本和配套宣传资料分发到位;宣传部门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到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从源头上预防化解基层矛盾,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努力消除一切不稳定因素,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保障。

记者:如何以《条例》为根本遵循,全面提升贺州市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刘文忠:《条例》对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对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对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进行了顶层设计。贺州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顺利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市、县(区)信访联席办、信访局按照市委“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专项督导,重点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是否认真组织教育培训、做到应学尽学,是否广泛开展《条例》宣传、形成浓厚氛围,是否对标规定抓好配套、调整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程序,实现与《信访条例》顺利衔接过渡等。并对《条例》在贯彻执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条例》落地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