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2024年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访工作会议暨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动员部署会在桂林市召开

3月4日,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访工作会议暨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动员部署会在桂林市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国务院总理李强作出的批示要求,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作出的具体要求以及相关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相关工作,部署2024年具体工作。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标文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乐永红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人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信访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突出源头治理,强化规范管理,扎实做好人社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在人社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全区人社信访工作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为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会议深入分析了人社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做好2024年人社信访工作作出部署。今年人社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面推进人社信访工作法治化,锻造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加快构建源头预防、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信访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推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更好服务保障人社工作大局,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人社信访力量。

会议强调,要以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重点,奋力推动人社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高站位扛牢信访工作硬责任,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崭新格局。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人社信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信访、管业务必须管信访”的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信访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不只是信访处或者信访办的事,而是全系统的事,每个部门和单位、每位领导和同志均有份、均应负起责任,每位干部职工都是信访工作者”,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政策、带着办法办理好每一封群众来信、接待好每一起群众来访、处理好每一个群众诉求,凝聚起全系统共同参与信访工作、共同推进信访工作的磅礴力量。要全链条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实现“防患未然、案结事了”的重要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任务和“五个法治化”(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的工作要求,制定推进人社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方案,编制人社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指南和“路线图”,全链条提升人社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真正让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要完善顶层设计,尽量减少制度层面的瑕疵和漏洞,确保政策的统一性、规划的一致性、执行的协同性,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发生。要严格依法行政,在法律框架下分清是非、明确权利、界定义务,做到决策依法、办事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对重大规划、重大决策等开展研究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严格把好法律关。要强化问题处置,落实信访工作“一把手工程”,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专项行动,强力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努力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提质量,推动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信访群众“事心双解”。要防范重大风险,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减少信访工作的变数和不确定性。要大力度提升信访工作保障力,锻造“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专业队伍。落实好专职信访工作人员,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办事公道、作风优良、熟悉法律政策、拥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具备较强社会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善于做信访工作的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统筹抓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安全生产、舆情风险防控工作,切实维护来之不易的人社系统和谐稳定大局。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强化行政争议防控意识,严格按照程序办事,聚焦抓前端、治未病,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控败诉、治已病,及时化解行政争议。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常态化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筑牢人社系统安全生产防线。做好舆情风险防控工作,健全防控工作机制,提高对舆情风险隐患的预警、预判、预防能力,强化部门联动,稳妥高效处置,及时回应关切,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重大舆情风险底线。

会上,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经验交流发言,南宁市、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书面经验交流。


自治区社保中心班子成员,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及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厅机关相关处室、自治区社保中心相关部室、厅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