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广西深入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桂在行动” 有力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2022年起在全区深入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桂在行动”,有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推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一、开展“春风行动”和“点对点”送工服务,鼓励和支持广西各族群众到中东部地区就业。广西是劳动力输出大省区,为进一步服务好外出务工人员,广西联合广东、四川、浙江等用工大省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通过现场招聘、远程招聘、直播带岗、大篷车送岗等方式举办招聘会,采取“点对点”送工服务等措施,大力支持外出就业,推进广西与全国其他地区各族群众跨区域双向流动和互嵌式发展。

二、开展“民营企业进边疆”、“三企入桂”、“百企入边”等行动,鼓励和支持中东部地区各族群众到广西创业。扎实推进“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搭建民营企业与边疆地区对接合作平台,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关注、参与、支持边疆建设。持续推动央企入桂、民企入桂、粤企入桂“三企入桂”行动,源源不断引入资金、项目和技术。举办中国—东盟“百企入边”推介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90家企业负责人、代表参会。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广大民营企业通过村企结对共建、特色种养产业带动、粤桂协作带动、工业反哺农业回报家乡、文旅产业带动等多种帮扶模式,采取产业、就业、教育、消费、公益等帮扶方式助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互嵌式发展。

三、构建全方位嵌入格局,促进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服务国家重大项目落地,在移民安置工作中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社区开展以“微组织、微窗口、微热线、微平台、微心愿”为主要内容的“石榴籽工程”,为“新市民”提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和“一站式”服务,确保各族群众遇事有依靠、困难得解决。在职业技能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等方面多举措保证进城各族群众享受同等公共服务。深入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等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民族联谊活动,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族群众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成美满姻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