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信访工作条例》山歌传 依法理性信访入人心


“化解矛盾在基层,干部群众心连心;信访工作条例好,条条是理有着落……”5月26日晚,武鸣体育馆广场传来阵阵山歌,来自全区14个市的山歌队在“山歌擂台”上放声对唱,引得现场山歌迷频频叫好。

在《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由自治区信访局主办,南宁市信访局、武鸣区信访局承办,广西民间艺术家协会、武鸣区委宣传部、武鸣区文联、武鸣区山歌协会协办的大型山歌比赛活动——学条例、解民忧、办实事《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山歌赛在武鸣区体育馆广场举行。全区各市的山歌队代表采用广西特色壮话、桂柳话、白话对唱的形式,以歌学法、以歌宣法、以歌促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相结合,向广大群众宣传信访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条例》的知晓率,营造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的良好环境,推动信访各项工作更好落实,有效促进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本次活动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采取第一轮自报家门歌、赞美歌和第二轮抽主题对唱环节,决胜出参加决赛的队伍。决赛采取攻擂斗歌形式,特邀3位广西知名山歌王担任擂主。初赛胜出的6个代表队,按抽签顺序及所抽主题,选择坐擂的歌王进行攻擂,围绕所抽主题对唱,以各自最擅长的语种演唱,演唱时先唱后用本地话报歌词。

经过激烈角逐,河池市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来宾市和玉林市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南宁市、梧州市、贺州市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柳州、桂林、北海、崇左、钦州、贵港、百色、防城港8个市的山歌代表队获得优秀奖。

活动最后,各市参赛队员进行广西原生态山歌展演,按语言分组上台展演,一首首丰富多彩、悠扬悦耳的山歌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河池山歌队 黄学超:今天比赛我们学到了信访工作新的条例,因为我们的词语就是通俗易懂的,因此又得学这个条例又有进步,继续努力为国家宣传这个政策。


玉林山歌队 李其广:为了来参加这场山歌比赛,我们提前好长时间就开始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我们就拿《信访工作条例》译成山歌在歌台上传唱,让更多人懂得这个《信访工作条例》。因此我为了排这场山歌赛学会了很多信访工作里面的条例,希望我们政府以后多多再搞这种活动,让我们全民百姓都能通俗易懂这个《信访工作条例》里面的内容。


山歌宣法,寓教其中。自2022年5月1日《信访工作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武鸣区利用本土文化优势,依托富有壮族特色的山歌为载体,以“壮族三月三”、每月歌圩等节日为契机,借助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形式,组织山歌手自编“信访山歌”来宣传普及信访知识,宣传推广《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依法信访意识,全面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营造良好信访秩序。

此次活动通过山歌比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群众对《信访工作条例》的认知,使法治信访深入人心,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建立文明和谐良好有序的信访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增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自觉,树立信访行业新风,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人民群众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的良好氛围。 


观众 李铭:唱得好好听,不仅让我们可以听到动听的歌声,还将《信访工作条例》知识进行宣唱,歌声朗朗上口,我要把这首歌学会,我学会了还要教别人一起来唱。


观众 滕福达:《信访工作条例》的山歌,不仅唱得好,歌词也深入人心,唱完还给我们逐字逐句解释,以后我们也晓得如何合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了。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邱明宏,南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宁,武鸣区党委书记陈文胜以及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的相关领导观看了决赛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