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江苏:让“家门口”成为群众诉求“终点站”

今年5月1日是《信访工作条例》正式施行一周年。6日上午,江苏省信访局联合南京市信访局、南京市浦口区,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日暨全省信访法治宣传月启动仪式。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条例》施行一年来,我省对标对表《条例》规定,健全初信初访及时解决机制,完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路径,优化和规范信访业务,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超过99%,信访事项平均办理时长从一年前的约21天缩短至14.5天,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纲举目张,构建全类型制度体系

省委省政府去年出台贯彻《条例》实施意见,省“两办”印发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实施意见以及信访听证办法、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省信访局新制定修订19项工作制度,使得信访工作规范开展、复杂问题高效解决有了明确指引。

监督问责,制度落实更有力。省人大常委会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江苏省信访条例》执法检查内容。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把贯彻《条例》作为信访工作考核、联合督查的重点事项。省信访局加大协调、指导、督促力度,向设区市党委政府点对点通报情况,重要情况同时抄送省委组织部,向有关方面及时发送信访风险警示函、信访事项督办单87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追究责任的建议。

为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我省建立健全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部署和政府组织落实制度,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11次研究信访工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条例》精神,听取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部署重点工作,各设区市、县(市、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或每月听取一次信访工作汇报。

作为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重要抓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也得到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四级全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实行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担任联席会议“双召集人”机制。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完善工作规则,健全会商会办等机制,召开5次全体会议研究处理重大问题和重要信访事项,对问题突出的县(市、区)组织3次集中约谈。如今,《条例》规定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新时代信访工作格局在我省已初步形成。

抓早抓小,源头解决群众诉求

相较于疫情前,眼下省信访局的窗口接访量呈大幅下降趋势。省信访局接访处处长张慧认为,这一变化得益于我省推进建设市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县级“联合接访+多元化解”平台、乡镇(街道)规范化接访场所,完善“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

“我们正试点打造‘零访’社区。”南京市浦口区信访局局长刘玉戎介绍,该区聚焦源头治理和前端化解,按照“村居首阵地、街道主战场、区级终点站”的思路,鼓励和引导基层进一步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推动信访工作大家做、信访事项大家办、信访难题大家解,让矛盾纠纷在社区街道“动态清零”,努力实现信访不出区、矛盾不上行。

近年来,全省多地还建设“信访超市”,全口径受理群众所有来访事项,推动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既破解了信访接待“单位分散”、信访处理简单“回娘家”等问题瓶颈,也让群众诉求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解决。

江阴市徐霞客镇辖区面积1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万人。记者在该镇综治中心看到,1000平方米的中心里,综治、司法、信访等部门常驻,住建、人社、综合执法等17个部门轮驻,矛盾纠纷调处、人民来访接待、公共法律服务等一体化运行。中心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及会商研判、联席会议等协作工作机制,形成“一窗口受理、一站式调处、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模式,成为矛盾化解大本营、群众诉求终点站,真正实现“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

抽薪止沸,攻坚化解突出问题

去年以来,我省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和巩固提升年”行动,逐案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创新实施指定包案、提级办理,进行属地党委政府和属事主管部门“双交办”,各地各部门建立工作专班,实行清单管理,坚持“矛盾有因、问题有解”推定,情理法并用综合施策,全力推动案结事了、事心双解,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化解率达98.5%。

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挂钩督促化解突出矛盾,深入问题一线,跟踪推动有关方面做实做细矛盾化解工作,一批历时多年、久拖不决的“骨头案”“钉子案”得到妥善解决。

通过探索“疑难案件全员包案、典型案件定期分析、重点领域联席督办、信访情况滚动通报、苗头隐患双联处置”5项工作制度,如皋把握信访矛盾预防、排查、处置、化解、疏导5个环节,实现领导干部包案化解216件疑难信访矛盾,信访案例集中分析化解31件信访积案,联席督办会商化解涉房领域信访问题69件。

一批信访积案的成功化解,是全省信访系统“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成效的缩影。省信访局局长田洪介绍,全省将用好用足《条例》有关政策,深入开展越级访突出矛盾“百日会战”,统筹推进信访问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努力在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信访工作法治建设、信访事项办理质效等方面实现进一步提升。(记者 杨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