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自治区信访局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在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中,我局共收到意见建议25条,主要涉及责任制落实、信访绩效考核、信访业务、工作作风、队伍建设、福利待遇、定点帮扶等方面的问题。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我局制订了《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期限和责任处室,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完成了既定的整改目标。具体整改落实情况主要体现在以下十五个方面:

一、关于自上而下通过完善体制推动具体单位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推动自治区联席会议与各地签订信访工作责任状,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责任;二是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科学合理制订对各市和中直区直部门的信访绩效考评目标,以此压实地方和部门责任落实;三是将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7月份全区信访工作综合督查检查范围,进一步推动了地方和部门重视信访工作,落实相关责任。

二、关于对信访绩效考评指标设置不科学、贴近基础业务不够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对标对表国家信访局对我区2022年度信访工作考评指标要求进行指标设置,不额外增加指标;二是结合我区工作实际,针对我区基层基础业务特别是“三率”不高等薄弱环节,在2022年度绩效指标中,加大考核权重,合理设置评分细则和评分标准;三是指标设置均做到先行征求并尊重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合理化意见建议。

三、关于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广泛宣传学习《信访工作条例》,5月份在全区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熟知信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业务;二是本局领导主讲精品课(全区优秀课程,有关信访工作条例内容),并成为干部网络学院必修课,进一步提升全区干部思想认识、业务素质和能力;三是年内每季度均举办1次“信访业务大讲堂”讲座,面向全区信访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全员视频培训;四是今年6月和11月分别举办全区信访工作综合能力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地方和区直单位信访干部的业务能力水平;五是各个业务处室年内通过视频培训或办班方式各开展一次以上专项业务培训会;六是各业务处室采取安排基层单位人员跟班学习一个星期至一个月不等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的实战能力。

四、关于加大对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力度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组织、协调指导和推动各级各部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积极协调复杂疑难重点信访案件的化解;二是强力组织开展进京到邕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和全区七大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攻坚整治化解两大专项行动,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三是持续深化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年内基本化解上级交办我区的信访积案。今年我区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上级机关和领导同志的肯定。

五、关于对提高信访案件化解处理水平和效率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重点信访案件实行“双交双办”,即既交给地方,也交自治区职能部门,上下合力推动案件化解;二是落实领导包案。年内对每个上级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全部落实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包案,借助领导的资源优势,协调推动案件化解;三是每个季度都组织开展实地督查督办,推动地方和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和化解措施,推动了一批重点案件的化解;四是采取视频调度、通报、约谈等方式,进一步压实了领导和部门的工作责任。

六、关于加大对初信件转办交办及督办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大对初信件交办督办,推行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争议不大、易于解决的初信、初次网上投诉信访事项,一律要求职能部门按照简易办理程序进行处理,全年本级初次来信、网上信访的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为100%,本级初次来信、网上信访按期办结率为99.98%,进步明显;二是在广西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完成增加信件初件办理跟踪监控列表功能、催办提醒功能、督办功能,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2022年全区平均初件办结时长为16.6天,比2021年缩短2.2天;三是将重要初件,特别是涉及扶贫、环保等民生领域的信访事项,纳入实地督查范围;四是对一些“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通过自治区信访联席会议整合资源、协调推动,形成化解合力,提高案件办理质效。

七、关于部分区直中直部门建议转办交办信访事项要直接转有权处理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今年以来,我局在转办交办前,对责任主体存疑的信访事项,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区直中直部门的沟通,最大限度地让信访事项及时准确转办交办有权处理单位;二是对有关单位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明确对部分重点信访事项“双交双办”的必要性和上级要求,以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

八、关于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合同纠纷、涉法涉诉)不纳入信访渠道解决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在年度两次业务大培训中,把诉访分离作为重要内容,提升各级工作人员落实诉访分离的认识,明确诉访分离要求;二是我局在转办、交办信访事项中,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关于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要求,尽最大可能做到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事项中分离出来,转送同级政法部门依法处理;三是对上级机关交办、转办信访事项中涉及涉法涉诉的,及时与上级机关沟通对接并提出办理意见建议。

九、关于多深入基层一线中去加强对基层培训指导、协调推动解决信访问题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局领导联系点制度,每个局领导每年最少四次带领分管处室同志,深入到所联系的市和重点县区,开展调研、督查和指导;二是成立七个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组,由七名厅级领导担任组长,各业务处室骨干为成员,每个季度带重点案件下到基层一线,调研工作,指导、协调和督促问题解决;三是各业务处室年内都根据业务办理工作实际,不定期的以带案下访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加强督查指导。

十、关于制定下发文件要考虑基层操作实际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今年我局在制订全区性、政策性、指导性、考核考评类文件前,均在起草阶段深入地方和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吸收地方和部门的意见建议;二是在文件初稿完成后,均再次征求基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后方印发执行。

十一、关于不从市县抽调工作人员到自治区信访局帮忙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审批程序,杜绝各处室擅自从地方抽调工作人员的做法;二是明确抽调原则要求,即除安排基层信访工作人员到相关业务处室跟班学习以提高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以及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成立专班开展专项行动外,原则上不从基层抽调工作力量;三是在安排基层工作人员跟班学习或参与专项行动前,提前与基层部门沟通协商,充分听取基层的意见,并做好相关解释说明工作,尽可能减少对地方工作的影响。

十二、关于对减少驻京信访工作人员轮换、并加强培训指导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了两月一次的驻京信访工作人员培训制度。二是自治区驻京信访工作组进一步改进作风,做到经常深入各市驻京信访工作人员驻地进行调研和现场指导。三是严格落实驻京工作制度和工作人员纪律要求,工作人员轮换过度频繁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变。

十三、改善自治区分流中心住宿条件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调整本年度相关财政预算资金,先后投入5万元对现有食宿办公设施设备进行改造,相关条件进一步好转;二是通过月例行培训、新进人员培训、谈心谈话、中华民族节气慰问、举办文娱体育比赛、作出考评鉴定书等方式,从各个层面关心关爱工作各地驻邕工作人员。

十四、关于提高信访津贴到1000元以上的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多次通过到广西指导调研工作的国家信访局领导同志反映基层干部的心声;二是利用会议、到基层调研指导督查等场合和机会,做好信访津贴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最大限度地取得基层干部的理解。

十五、关于定点帮扶意见建议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关于贫困户反映对整个梅宁村帮扶整改效果不大的问题,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广泛入户宣传我局近年来的帮扶成效,提高群众对我局帮扶成果的知晓率。同时,加大定点帮扶工作力度,2022年帮扶村人均收入超过2.5万元,被评为“生活富裕红旗村”;村里道路、排水、排污、垃圾整治多个项目年内已完成,基础面貌进一步改观,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村”、“百色市乡村治理示范村”、“四星级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