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安徽南陵县:零距离听民声 办实事解民忧

零距离听民声 办实事解民忧 

安徽南陵县探索“小事大办”基层治理新路径


一件“小事”,却搅得赵英和邻居们生活不得安宁。

“天气一热,蚊虫满天飞,气味不能闻,窗户都不敢开……”不久前,安徽省南陵县忆湾世家小区居民赵英向县网上群众路线平台——“零距离”平台反映,小区门口一些饭馆在绿地上洗碗、洗菜、堆放杂物,并附上照片,要求相关部门管一管。

很快,县城管局就派出执法人员进行调查,没过几天小区门口绿地上的乱搭乱建问题就解决了,小区环境大为改观。

赵英所用的“零距离”平台,是今年3月南陵县推出的网上群众路线平台。群众有诉求通过平台只管说,相关部门会在规定时限内调查处理并向群众反馈。

今年以来,南陵县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通过多种渠道零距离听民声,办实事解民忧。一桩桩群众身边的小事被列入政府部门的工作计划,限期解决,一件件纠纷顺利化解,一个个社会矛盾顺利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大大提升。

群众发单部门接单

住在南陵县漳河公园附近的王丽也有一件“小事”盼着政府解决。

漳河公园风景很好,王丽和家人经常带着小孩去公园玩耍。但美中不足的是,公园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的,没有安全感。

王丽拍了两张公园晚上黑漆漆的照片发到“零距离”平台上。第二天,南陵县城管局就给王丽回了电话。

“他们告诉我,准备着手安装路灯了。”王丽高兴地说,漳河公园亮化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不仅有专人负责,而且还规定了办结时限。

“我们接单后,第一时间落实责任人,并与群众沟通,与相关部门协调,履行程序申请项目。”南陵县城管局副局长周静媛介绍说,漳河公园路灯项目已完成招标,正在进行设计。

在“零距离”平台,只要群众有问题,便可以发单。部门接单后,第一时间受理,并根据事情的难易程度分为三个等级,然后开展调查、处理、回复。一般3天内必须回复,最长的不得超过15天。

截至9月底,仅仅半年,“零距离”平台共接单609件,办结回复594件,办结率超过97%。

明确责任限时办理

不仅有“零距离”平台,南陵县还通过网络征集、入户走访等方式网罗群众身边亟待解决的“小事”。

旅客入住登记问题是困扰南陵县民宿业主的一件烦心事。“一直都是手写登记,不仅旅客嫌麻烦,而且效率低。”年初,南陵县通过网络征集民生小事时,多位民宿业主反映了这个问题。

“接到反映后,局里技术部门就进行了小程序开发,并向上级部门申请,实现数据共享。”南陵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克剑说,目前开发的民宿旅客登记系统,旅客只需扫描安康码即可入住,既方便旅客,又不需要民宿采购硬件设备,实现零成本使用。

对于这样的小事,南陵县办起来毫不含糊。

“哪些民生小事要办?要听老百姓的。”南陵县委副书记石才良介绍说,南陵县广泛听取民意,征求意见,今年先后公示两批民生小事清单,共有81件小事,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件小事都有认领单位,都有办理时限。

小事办好治理见效

“我们反映的每一件小事,县里都当成大事办。”群众通过自己反映的事项办理情况得到的感受是一样的。

每一件群众反映的事情不但都有相关部门和专人负责,办结时间有规定时限,而且,需要资金的可以纳入民生微实事项目库,资金有保障,事项办理过程定期向县群众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为了更大力度、更高规格推动解决“小事”,南陵县创新推出领导干部领办制度。县委书记、县长等县级党政领导带头,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党政领导共同参与,领办民生实事。截至目前,17名县级领导领办21件事,拿出87条工作举措;299名县直单位、乡镇领导领办320件,制定相关措施504条。

一件件烦心事解决了,群众满意度上升了,信访的自然就少了。据统计,今年南陵县赴县外信访批次同比下降66%,基层社会治理效果显现。

“这些事看似细小,实际上却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南陵县委书记李新宇说,南陵县将继续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做头等大事来办,切切实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