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夯实基层基础信访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广西奋力谱写新时代信访为民壮美诗篇

“非常满意,非常及时,13号晚上反映的问题,14号就拿到了退款!”今年7月,湖南游客杨女士因北海疫情取消出行计划,要求退还订房款无果后网上向当地信访部门求助,诉求解决后留下这样的评价。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信访工作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信访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信访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坚持党的领导高位推动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始终把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5年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部署信访重点工作任务,研究信访工作重大事项,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成为常态。仅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自治区政府常务会就6次传达学习信访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审定信访工作相关议题。

自治区领导示范引领,阅批群众来信、主动开展接访下访、主动包案化解信访“骨头案”“钉子案”。据统计,2017年以来,自治区信访局共办理人民群众给自治区党委书记和自治区主席来信18000多件;自治区领导接访下访338人次,现场协调解决信访事项544件。

广西各级信访部门坚持党建为引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探索,在信访法治化、信访矛盾化解、信访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走出了一条信访改革创新之路。

如今,广西信访工作“神经末梢”延伸到基层,乡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已覆盖全区超过94%的乡镇(街道)。创新民族良俗文化与化解信访矛盾纠纷融合新机制,探索出基层治理新路径。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全面参与信访工作,极大提高了信访矛盾化解实效。

笃定为民情怀纾困解难

2020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相关决定,销售市场关停,但地方配套政策不明朗、大量养殖野生动物存栏、企业和农户每日面对巨额养殖支出,相关信访事项集中爆发。

自治区信访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呈报了《关于妥善处理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有关问题的报告》,促成有关部门及时下发文件,妥善解决相关问题。据统计,2017年以来,广西各级信访部门共征集人民建议意见18000多件,并呈逐年递增趋势。

在贵港市信访局,一面挂满群众感谢锦旗的荣誉墙特别显眼。“一直以来,我们坚持‘较真碰硬为群众,攻坚克难舒民心’,锦旗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该局接访科科长郭月香如是说。

5年来,广西各级信访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自治区信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全区各级信访部门共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件42.18万件批次,57.14万件人次。在推动问题解决过程中,探索实行“双交双办”“领导双包案”“法学会会员包案”“律师包案”等措施。

自2020年中央组织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以来,全区各级信访部门共化解中央交办信访积案7400多件,审核化解率超过92%。此外,各级信访部门积极配合中央专项工作,党的十九大以来,共办理中央专项工作移交信访事项3.6万余件且全部办结。

夯实基层基础行稳致远

过去,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信访局就坐落在县政府大门旁,20多平方米的地方,没有接访大厅,只有几张凳子,人多了就蹲在屋檐下,甚至有时候群众要顶着烈日、冒着小雨候访。

民生的痛点就是改革的着力点。2017年,广西全面启动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聚焦统一名称、标识、规模、功能设置、工作机制、工作流程,相继新建或改扩建信访接访场所,巴马县被列为首批试点单位。

经过近3年时间的建设,各级政府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完成了广西的市、县、乡镇、村信访服务中心(室)建设任务,接访场所面貌焕然一新。

崇左市信访局接访科科长黄悦亲历了信访接访场所的蝶变:“2019年以前,接访科、办信科办公和接访群众都挤在市行政中心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会议室里,碰上大规模集体访,整个办公大楼都受影响。现在有独立院子,接访面积大幅增加,再也不用担心这些问题。”

5年来,自治区信访局不断夯实基础,信访工作硬件软件水平实现了大幅提升。同时,制定出台信访业务地方标准;积极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旗);开展全区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做优信访工作一线;信访信息化建设向智能化转型升级,较2017年相比,网上信访占比上升44.92个百分点,信访事项平均办结时长缩短5.5天。《信访工作条例》出台后,学习宣讲工作纵深推进,信访工作基本遵循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