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人选公示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信访局关于评选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41号)要求,全区信访系统各级各单位按条件和要求,自下而上逐级开展评选推荐工作。经自治区信访系统“两先”评选领导小组评审,报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通过,我区拟正式推荐下列2个单位、2名个人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现予以公示,请予监督。

一、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

(一)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综合指导处 

横州市信访局

二、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

(一)梁家永  桂平市信访局局长  

罗国培  梧州市信访局接访科科长督查调研科科长、群众信访服务中心主任

对以上拟推荐人选如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并署真实姓名和联系地址,于2022428日前邮寄或直接送自治区信访局人事处(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邮寄的以邮戳时间为准),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七星路133号,邮政编码:530022联系电话:0771-2613550

群众如实反映问题受法律保护。

 

附件:1.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综合指导处、横州市信访局简要事迹材料

2.梁家永罗国培同志简要事迹材料

 

 

         自治区信访系统“两先”评选领导小组(代章)

                        2022424

 

                   

 

 

附件1

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综合指导处

简要事迹材料

   

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综合指导处属局机关内设机构,负责承担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及信访法治化建设、信访政策法规制定、重大疑难信访事项和突出问题化解等工作。2016年以来,该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联办、国家信访局的工作要求和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克难攻坚、尽心履职,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一是统筹谋划保大局。认真做好重大敏感时期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多年来皆实现“三个不发生”的既定目标,广西相关工作多次得到中联办、自治区党委政府表扬肯定。

二是整合资源聚合力。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不断完善制度措施,集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级各部门合力,推动全区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历年中央交办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都能够按要求实现全部化解,实体化解率逐年提升。

三是改革创新促发展。推动全区信访工作“三化”建设,按“六统一”要求,推动全区市、县、乡、村四级全部建成高水平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站、室);组织开展信访服务重大项目、服务对外开放合作,探索打造运用民族良俗文化化解信访矛盾等经验得到国家信访局、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四是法治引领显成效。研究制定加强信访法治化的配套实施意见,建立信访法治研究会,与高校等社会组织构建信访法治研究平台,全区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实现长足进步,荣获全国首届法治信访进步奖。

 

横州市信访局要事迹材料  

   

近年来,横州市信访局坚持“做在平常、重在行动、惠在群众”为信访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实践联动”“三访”“信访多元化解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信访诉求解决方案。自2016年以来,共接待群众46688271人次,化解信访案件4229件,以及区、南宁市、横州市级信访积案95实现连续6年零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上访市信访局于201820192020连续三年荣获自治区“人民满意窗口”,2020获授自治区信访系统集体二等功获国家信访局评为2021年度信访工作示范县和2020年度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一、建立“联动”机制纾民困

统筹各方力量,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一是联动调解。针对矛盾纠纷交叉性、复合性较强案件,出台针对性方案,倒排时间,明确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各乡镇等涉及部门责任,分工合作合力攻坚2016年至2020期间召开汇报会、协调会、分析会、推进会等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140多次,妥善解决了国有粮食企业改制遗留问题、“三跨三分离重大信访案件湖南省吉首市盛某与市某单位房产置换纠纷案等150多件信访案件,涉及人数2800余人二是联动救助。针对需要救助、诉求合理的信访群众,分类施策,由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社保局等信访联席单位共同商议通过引导信访人申请信访救助金、民政救助金和公租房等方式,解决信访群众的实际困难。2016年以来,共127名信访人解决经济困难225.44万元,为6名信访人家庭提供公租房解决住房困难。三是联动宣教。针对部分信访群众“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心理,市信访局、市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强化法制宣传教育,讲政策、明义务、树理念,增强全民依法信访观念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护合法权益

二、建立“三访”机制解民忧

持续实行四家班子领导干部联合“三访”制度高位推动“一条龙”接待、“一揽子”解决。一是每月接访。制定领导接访日活动方案,将每月10日定为领导接待日,每个接待日均有67领导到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开展接访20162020年,共开展领导接待日活动55次,处级领导参与接待共137人次,接待群众4921342人次,解决群众信访问题463件。二是季度下访。信访工作重心力量下沉至基层,畅通信访诉求渠道,出台公开大接访”活动实施方案,每季度中期,由市四家班子领导带队,市直各单位、区(市)驻各单位领导一起分赴各乡镇,与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共同接访,将“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将“要我处理”变为“我要处理”,将“向上要说法”变为“向下讲法理”,将“无理纠缠”变为“有序上访”。20162020年,共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19次,处级领导参与接待290人次,乡科级领导干部参与接待3056人次共接待群众6521149人次现场解决问题481件,立案交办102件。三是带案约访。针对“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信访案件以及信访群众较多、反映特别强烈、容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信访案件,由市处级以上领导带案约访信访人,直面问题,推进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及时就地解决2016年以来,市处级以上领导带案约访72件次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县

三、建立”机制慰民心

“小事立办急事快办批示督办难事专办”为理念,建立健全“即办”机制,一接诉立即办理,高效率的结案速度提升信访群众满意指数一是畅通线上信访渠道,推进不见面信访。全面搭建方便快捷的网上信访新平台,成立网上信访办公室,做到网上及时回应、线下面对面沟通”,构建互联网+信访工作新格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二是组建涉法涉诉信访室,推进诉访分离。建立法官、检察官、法援律师组成的涉法涉诉信访室,扎实推进诉访分离,对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三跨三分离三大纠纷等信访事项进行甄别,引导信访群众到涉法涉诉信访陈述实情、表达诉求由专业人员“会诊把脉”,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降低群众信访成本,有效减轻群众“访累”。三是建立“好差”评价机制,打造人民满意窗口。提升线下信访窗口服务,人民满意信访窗口建设延伸到乡镇和市直单位,充分利用视频接访系统,加强市、乡、部门联动联办;打造“热心、真情、专业”的信访干部队伍,推行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席言语解惑、一条途径解诉“五个一”接访模式,开展专业化、暖心型信访接待实行走访满意度实时“好差”评,用辛勤、耐心、热忱架起“连心桥”

 

 

 

附件2

梁家永同志简要事迹材料

 

桂平市信访局局长梁家永同志,从事信访工作16年来,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尺,时刻以“敢干、实干、苦干、善干”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把信访工作这一“天下第一难事”扛在肩上,用热情、务实、创新的态度诠释着一个基层信访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2012年上任信访局长以来,带领全体信访干部连年取得好成绩:桂平市信访局2013年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7年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2022年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201820192021年均被评为自治区信访工作“人民满意窗口”单位。桂平市20192020年度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梁家永2021年获自治区最美公务员”和“贵港市最美法治人物2020年获“贵港市先进工作者(劳模)”2019年获“贵港市综治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十六年来,梁家永共接待群众来访2000多批次20000多人次,阅处群众信访2000多件。做到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办结率达100%。梁局长始终把事要解决作为信访工作在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推动领导接访、领导包案、律师参与、联合调处、信访救助等有效措施,把信访问题切实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近年来,推动开展了“双百案攻坚战”、“三场硬仗、五大活动”、“信访积案大清盘”、“三重信访案件化解攻坚”“中央第二巡视组交办信访案”“中央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等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活动2017年化解了影响桂平市社会稳定的102件信访积案;2018年开展信访“三场硬仗、五大活动”化解了60个积案和自治区巡视组交办的113件案件;2019年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化解重点案件80件,2020年三重信访案件化解攻坚战68件案以及中央第二巡视组交办案件124件,2020年化解中央集中交办信访积案56件,大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减少了信访存量。

“桂平信访三化建设走全区前列,进入了全国第一方阵这是上级领导对桂平信访工作作出高度评价。近年来梁局长持续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桂平信访工作屡创佳绩。弘扬“枫桥经验”,打造“一站式”矛盾调处新平台。以信访局为依托,创新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重点职能部门抽调20多名干部进驻中心,打造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体指挥、一揽调解”的矛盾调处新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调处服务,年均调处信访矛盾纠纷100多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群众点赞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梁家永局长十六年如一日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毅然把“天下第一难事”扛在肩上,以坚定的政治立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忘初心使命,用真情为民解困,换来百姓的笑容用担当为党分忧,诠释着初心与使命

 

罗国培同志要事迹材料

 

罗国培同志现任广西梧州市信访局接访科科长。从2012年从事信访工作以来,他以敬业奉献,秉公执纪,业务素质过硬,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好评,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群防群治工作表现突出个人、自治区信访系统信访业务技能竞赛个人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自治区信访系统个人二等功、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个人。

 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罗国培同志一直从事一线接访工作,数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始终站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的第一线,每年接待来访群众1900多人(次)。面对上访群众,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解释,认真梳理排查上访苗头,逐个研究调处方案,及时转送、交办、督办来访事项,果断的处理信访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罗国培同志还注重抓信访各项机制的健全。建立健全了信访隐患排查机制,争取超前做好信访预案,把握主动性,对苗头性,倾向性的社会现象,早介入、早化解。对一些集体访、重复访及群体性事件等突出问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对每一件信访案件认真梳理核查,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有关措施不落实不放过。认真做好省部级领导和市厅级领导接访下访活动筹备工作,推动实体化解了梧州市一批信访疑难积案,如岑溪市长期拖欠生猪养殖户养殖补贴信访积案、红安小区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信访积案、藤县改制老国企拖欠下岗职工社保信访积案等,全力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和信访突出问题。在2021年中央第一批集中交办梧州市信访积案899件中,他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创新治理思路,多措并举推动信访积案化解走在全区前列,办结率达100%,获得了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办通报表扬。

贴近群众、解决困难。罗国培同志经常说:“群众上访是因为有心声要向党和政府倾诉,是群众相信党、相信政府的表现,作为党风廉政这个大窗口中的一线窗口,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我们更要身体力行地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切切实实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办理来访工作中,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立足本职,尽心尽责,心系群众,从信访工作的每一件具体事情做起,扎扎实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他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积极地进行解决,有的是符合政策应该解决但因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及时解决的,总是热情地联系相关部门和单位加以解决。如经过他不懈努力,多次积极联系协调有权处理单位和属地政府,长达8年的张某某因采矿权纠纷要求经济赔偿信访疑难积案,长达15年吴某某要求工伤赔偿三跨三分离信访疑难积案得到实体解决,有效消除风险隐患。

罗国培同志正是通过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