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

4月6日上午,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推动条例在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到位。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王浩、黄莉新、黄建发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王昌荣、刘小涛作交流发言。有关副省级领导干部,相关省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袁家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信访工作是掌握群众诉求的重要渠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体系的有机组成,深刻认识源头预防、前端化解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环节,深刻认识信访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袁家军指出,中央制定出台《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坚持和加强了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要求、理顺了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为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有力地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更加充分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系统地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有效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意义十分重要。

袁家军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作为重要任务,紧盯新形势下信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紧盯信访工作和队伍建设短板弱项,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信访工作现代化示范县”创建活动为抓手,以信访“一图一指数”为工作载体,推动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源头预防更加高效、解决问题更加及时、信访业务更加规范、防范风险更加精准、信访生态更加优化,加快实现信访工作现代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袁家军强调,要持续深化大信访工作格局,加快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切实形成信访问题共治局面。要持续深化信访积案化解清零,加大力度研究解决政策性、群体性信访突出问题和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加强政策关联性信访矛盾研究,形成共性问题处理方案,推动整体面上成批解决问题。要持续深化源头预防、前端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问题的产生,推动更多力量向引导端和疏导端用力。要持续深化信访领域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重大信访问题清单、“一图一指数”等应用,探索建设信访数智“大脑”,探索构建信访工作成效、问题复盘和责任溯源的量化评价指标。要持续深化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信访系统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动信访干部在大战大考中锤炼摔打、提升能力。

袁家军强调,各地各部门特别是信访部门要认真系统学习条例,自觉将思维理念、工作方式、体制机制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扎实推进条例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工作,加快制定出台配套措施,建立推动条例贯彻落实机制,确保条例精神转化为行动自觉和工作实效。(记者 刘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