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真情服务在身边!柳北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荣获2020年度自治区“人民满意窗口”称号~


好消息!好消息!

柳北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荣获

2020年度自治区人民满意窗口称号!

近日,自治区信访局对2020年度全区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情况进行通报,柳州市柳北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经自治区严格审核评估,评分位列全市各县区第三名,符合人民满意窗口标准,荣获自治区人民满意窗口称号,受到自治区通报表扬。

自治区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旨在精置场所、精研业务、精准接谈、精建队伍上下狠功夫,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和公信力。2020年,柳北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严格依照自治区、柳州市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与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一流窗口服务,树立一流窗口形象。

完善接访场所基础设施,提供一流窗口服务

柳北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实现咨询分流引导(登记)、候访、接谈、网上信访代理窗口,并设有来访接谈室、联合接访室、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窗口、法律咨询室、心理疏导等功能室。防火防盗、安全逃生设施完备,设立爱心座椅、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自助终端机、饮水机、雨伞、书报架、老花镜等便民服务设施,为来访群众提供安全温馨的环境。

柳北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接访大厅


便民、防火等设施

严控办信基础业务规范化,树立一流窗口形象

2020年,柳北区信访干部下沉社区配合做好一线疫情防控值守工作的同时,仍履职尽责地办理好群众网上投诉和来信来访反映事项,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020年,柳北区信访局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278件,严格规范来信、来访的受理、办理、送达、录入等程序,在期限内及时转送相关责任单位,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责任单位及时答复率均达100%,积极引导群众填写《来访接待服务满意度评价卡》,主动接受监督评价,初访现场评价参评率达初访总量85%以上。此外,柳北区为提升便民服务理念,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开设网上代理服务窗口。

2020年,柳北区信访系统进一步推动形成了多网访、少走访的信访工作导向,网信占比率为65.84%,较2019年大幅提升,且高于自治区网信占比率平均水平。

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信访工作队伍专业化

一是改进工作作风,工作人员挂牌上岗,面对来访群众友善、亲切,认真专注倾听,语言表达清晰,语速语调平和,肢体语言恰当,用语文明规范,现场服务评价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二是为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柳北区信访局与柳北区司法局成立柳北区法律援助中心驻信访局工作站,安排律师值班接访,免费为信访人解答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接受信访部门委托,提出信访个案的法律意见,参与重大复杂疑难信访案件的法律论证、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协助有关部门对无理缠访的人员做好息诉息访工作;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信访人,引导其按规定程序申请法律援助或通过其他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创新工作方式,开设视频接访渠道

为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免除路途遥远群众的舟车劳顿之苦,切实提升信访工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水平,创新思维,设置视频接访室,利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与信访人沟通,2020年共利用远程视频系统接访45人次。

利用视频远程接访

利用多渠道宣传信访工作相关政策

柳北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在醒目位置摆放有关政策法规等宣传资料,制作壁挂式宣传《信访条例》《群众来访须知》《群众来访处理流程图》《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流程图》等相关信息,利用宣传架展示依法逐级走访、诉访分离、网上信访等宣传资料。2020年是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柳北区信访局积极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普及信访知识,积极宣传网上信访主渠道,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问题,引导群众学好用好《信访条例》,推进诉访分离,依法有序信访,合理表达诉求。此次活动累计发放信访宣传资料500份、宣传袋500份,提高群众对依法信访的认识,营造了群众依法有序信访的良好法制环境,为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打下坚实群众基础。

《信访条例》15周年宣传活动


利用宣传栏展示《信访条例》

大厅壁挂式宣传


印制宣传册

今后,柳北区将巩固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信访基础设施标准化、基础业务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夯实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基础,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来访群众营造到家的感觉,提供家的关爱,提升家的品味,传递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