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收官十三五 精彩看自然丨贵港市自然资源局获评为信访工作“人民满意窗口”称号

近日,贵港市信访工作联席办发文通报表扬2020年度市直单位“人民满意窗口”,贵港市自然资源局在表扬之列。

近年来,该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深化信访工作“三化”建设,积极打造自然资源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得到贵港市主要领导以及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领导的充分肯定。2019年12月6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到该局调研网络信访工作,并给予积极评价。

在全区信访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发言

2019年12月6日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到我局指导调研工作

一是党建引领,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该局依托“书记面对面·自然资源在行动研讨会”、“自然资源大讲堂”和“自然资源先锋集结号”等党建平台,夯实信访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将信访工作纳入局党组中心工作,党组书记带头入村开展接访下访工作,认真聆听并解决港北区大圩镇综合店、城市怡景小区业主、港南区江南商贸城等市民村民提出的信访诉求问题;其他分管领导下访接访群众共7个批次,为群众排忧解难,取得较好的成效。党员干部结合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到社区、到村组倾听群众心声,疏导信访问题。

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文到港北区接访群众

二是法治主导,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水平。该局通过对标建设信访工作场所,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和设备,充实、调整、培训信访干部队伍,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水平。2020年,该局共办理信访事项198件,其中已办结193件,5件正在按有关规定办理中。及时受理效率100%,信访事项按期答复率100%,初信初投信访事项化解率达81.3%,信访部门信访事项处理满意率达80%,责任部门信访事项办理满意率达80%。

破解信访积案,获群众赠送锦旗

三是责任为重,“借力”协作高效化解信访难题。该局树立全市自然资源信访维稳“一盘棋”意识。一方面全局内上下联动,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处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另一方面,对一些涉及面广、时间跨越长且处理难度大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主动争取相关部门和市领导的关注和支持,高位推动合力疏导化解。2020年,该局收到自治区、贵港市交办信访积案13件全部达到程序上办结标准,化解率达到100%。该13件中有8件已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其中6件为自治区和市联席办交办案件。

党组成员、副局长马遒祯到覃塘区自然资源局调研解决信访事项,约访覃塘区覃塘镇覃塘社区20队群众

四是加强宣传,不断夯实信访工作群众基础。该局针对群众聚焦关注的征地拆迁、违法占地、不动产登记、土地权属纠纷等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等常态化系列政策宣传,在重要事件节点如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全国宪法日等,深入社区、村组,与群众面对面开展政策宣传活动,为化解矛盾纠纷问题引发良好的社会效应。

6·25全国土地日送法下乡

贵港市自然资源局开展“12.4”宪法日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