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打造“人民满意窗口” 守护群众环境权益

打造“人民满意窗口” 守护群众环境权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推动环境信访工作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余 锋 通讯员 韦夏妮 周 龙

环境污染问题不仅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威胁区域环境安全和经济可持续绿色发展。

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教育馆里,一面写着“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字样的锦旗非常醒目,这是2019年8月柳州市鱼峰区群众送来的。类似的锦旗,该厅仅在2019年便收到了7面。

今年6月24日,在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信访工作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现场推进会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被授予“人民满意窗口”称号。那么,该厅是如何打造“人民满意窗口”,实现环境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呢?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走访。

A 积极回应群众环境期待

长期以来,地下作坊式的“黑工厂”堪称环境污染的“凶手”,也令周边群众十分反感。

2019年4月至5月,柳州市鱼峰区群众通过自治区生态环境厅“12369”环保举报热线、致信厅负责人和驻厅纪检组等渠道,多次反映柳州市鱼峰区两家“黑工厂”擅自生产勾兑甲醇等原料油、生产过程中严重污染周边环境且经常泄露等问题。该厅负责人审阅后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查处。

近年来,国内发生的“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等多起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对当地生产生活产生恶劣的影响。考虑到柳州群众反映的问题存在较大环境风险隐患,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采取明查暗访、联合执法、督查督办等方式,将此信访问题一查到底。2019年8月7日,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对两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给予20万元罚款。经了解,两家企业目前已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和停止生产作业,并制定搬迁计划。自治区、柳州市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联动对“黑工厂”的雷霆出击,获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

类似的环境信访问题,在我区还有不少。为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成立了6个分片包干工作组,加强与各市生态环境局沟通,理顺工作程序,通过明查暗访、调研指导、调度进度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采取发预警函、督办函、全区通报、约谈、曝光等形式促进问题解决。

近年来,该厅通过实行信访问题区域分片包干,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群众反映强烈的229件重复举报问题整改;组织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交办的6962件群众举报案件逐一再核实、再排查、再整治;组织5个督察组对11个设区市开展自治区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1245个问题进行现场督察,受理群众环境信访件755件次。

B 注重制度创新和队伍建设

实现环境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强有力的制度基础和信访干部队伍。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这方面持续发力,创新举措,推进信访工作“三化”(基础设施标准化、业务工作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建设。

从2013年3月起,该厅颁布实施《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暂行办法》(2014年经修订正式颁布执行),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多年来,全区形成了全民参与环保监督的良好氛围,建立了广泛的群众监督、举报环境问题统一战线。为树立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调动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2019年该厅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契机,修订《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最高奖励金额从3万元提高至10万元,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高涨,2019年核发奖金同比增加52.5%。同时,该厅不断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完善信访办理流程,健全《厅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法律顾问参与信访工作制度》等,强化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基础业务进一步规范。

此外,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不断着力打造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素质化”的新时期环境信访工作队伍。目前,该厅信访队伍平均年龄为31岁。这支年轻队伍充分发扬广西环保“四干精神”,学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广西最美环保人”黄海保先进事迹,牢记守初心、担使命之责。2019年,该厅举办多期全区生态环境系统信访干部法治培训、乡镇环保干部环境管理工作培训、全区环境监察岗位培训等,累计培训干部超1700人次,辐射带动全区各级生态环境系统信访干部业务能力提升。

C 与时俱进加快信息化建设

记者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信访室看到,升级改造后的信访接待场所显得现代化而温馨。这里配齐了扫描仪、身份证读取仪等网上信访办理仪器,安装有电视、LED显示屏等宣传接访设施,配置滚动屏宣传栏,同时开设了残疾人绿色通道,配置急救药箱、储物柜、老花镜、雨伞等便民物品。

“人民群众信访信息是座金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说。为与时俱进加快信息化建设,近年来,该厅积极探索和打造“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环境信访工作模式,对群众写信、走访、网上投诉等方式提出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系统,实行网上受理,加强落地办理,全程公开透明,接受群众评价监督。同时,联合律师参与接访,有效处理各类矛盾纠纷。

目前,该厅来访事项全部录入广西综合信访管理系统,按期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截至今年5月底,排查矛盾纠纷330件,已化解317件,领导干部接访共428批次,组织干部下访480批次。

“我厅还充分利用显示屏、宣传栏宣传‘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宣传环境信访工作,重点宣传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激发公众参与热情,建立了广泛的群众监督、举报环境问题统一战线。同时,探索实施执法新模式,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全区突发环境事件数量大幅减少,连续7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级别突发环境事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保持全国前列。”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厅将在生态环境领域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推动广西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