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治理网络谣言要“以网治网”

互联网时代,谣言在网上传播速度快、广度大、烈度强,会误导公共舆论,扰乱社会秩序,损害网民合法权益,让人痛恨。网络谣言治而不绝,难在辨识、查证、举报和澄清。治理网络谣言还需回归网络,运用互联网思维“以网治网”,针对难点精准发力,治理谣言信息源头。 

大数据发挥大作用。大数据的应用可以实现谣言的精准识别,能够做到快速查证,让网络谣言无所遁形。网络谣言能够在网络上大行其道,皆因其真假难辨。纵观这些年来网络上传播的各类谣言,大部分属于“有图有真相”,现场感强;还有一些或借科普之名,或打着慈善公益之旗号,隐蔽性、迷惑性强。谣言在自媒体领域和社交平台上快速传播于彼此熟悉、相互信任的人群之间,大大降低了人们防范谣言的警惕性。整合网络数据资源,通过大数据比对,即时查证,精准辨识,快速举报,即可让网络谣言无所遁形。 

联合平台联合治理。各网络平台之间的联合可以实现智能监测,即时预警,有效避免了网络谣言广泛传播。治理网络谣言,既要辟谣,更要“避谣”。谣言一旦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及时澄清真相、消除负面影响就得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只有把防范关口前移,借助网络技术手段抓取谣言信息源头,即时预警,精准监测追踪处置,才能提高治理网络谣言工作的成效。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真相。谣言一经发现,即可贴上标签,运用关键字、敏感词自动提醒,有效拦截、过滤与屏蔽。相关权威部门更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真相走在谣言前头,这样治理起来更加省时省力,更加智能有效。 

治理网络谣言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通过一种手段就可以完成,应通过法律、行政和技术手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才能确保实效。借助互联网技术“以网治网”,还需进一步拓展功能、优化操作,在移动客户端开通谣言查证与举报快捷入口,加大宣传普及与应用,方便更多的网民参与进来,让网络谣言治理工作走向精细化、常态化和大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