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针对性 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窗口”

自治区信访局召开全区“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视频会议要求

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针对性  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窗口”

平安广西网南宁讯(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卢林峰 通讯员 黄小果)8月30日,自治区信访局组织召开全区“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视频会议,总结交流全区推进创建活动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突出问题,明确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会议要求,要以组织开展创建活动为抓手,提高信访窗口服务质量,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会议指出,今年2月6日,全区信访工作会议部署从2018年起在全区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随后印发了实施方案和评分细则,在全国率先落实全国信访局长会议有关精神,得到了国家信访局的关注和肯定。今年初,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专门来函要求把创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扎实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以此提高窗口服务质量,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近期,全国各地同行陆续到广西考察学习,参考“广西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创建对象包括自治区、市、县(市、区)信访局和区直有关部门来访接待单位,创建标准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标准化、基础业务规范化、信访工作队伍专业化3个方面,12项基本评比考核内容,创建活动不设结束期限。创建对象要积极引导来访群众填写《来访接待服务满意度评价卡》,对登记接谈、受理办理、答复送达、评价引导等情况进行评价。自治区信访局结合创建对象申报材料以及网上抽查、明察暗访、实地检查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对优胜单位通报表扬并授牌,且实行动态管理,对被取消资格的予以摘牌。

目前,全区有超过35%的市、县(市、区)信访基础设施标准化规范化有了明显改观。随着服务能力的提升,广西群众进京上访量同比下降了35%,群众对信访服务评价满意率普遍达到85%以上。

会议要求,要明确工作导向,凝心聚力抓创建工作,以攻坚克难的精神着力破解制约创建活动开展的各种因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夯实依法逐级走访工作基础;要主动创新争优,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提升服务环境和质量,不断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树立特色品牌,形成你争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要坚持统筹推进,深化成果运用,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创建活动水平,推动其他重点工作全面开展。

视频会议上,14个设区市信访局分管领导和自治区公安厅、民政厅、住建厅、卫计委负责来访接待工作的处(室)负责人分别在分会场和主会场作会议发言,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黄伟勤作了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