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座谈会在南宁召开

平安广西网南宁讯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甘敏 通讯员宾利华)6月5日,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自治区信访局召开纪念《信访条例》修订十五周年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联席办主任、信访局局长卢万兵,自治区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委员黄光华等出席座谈会。

与会人员围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信访法治化建设成效和信访工作实践中出现的问题等开展研讨,并对今后加强、改进、创新信访工作以及完善信访制度提出意见建议。

卢万兵回顾总结了广西贯彻落实《信访条例》15年来的信访工作情况、工作经验及存在的问题。《信访条例》修订颁布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重视条例的宣传和贯彻执行,收效明显。自治区信访局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法治化建设实施方案》,为规范我区信访法治化建设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推动了诉访分离、访调衔接、公调对接等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的体制机制。建立了依法治访的政策机制,出台了相关文件,对维护正常信访秩序、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作出明确规范。用三年时间在全区开展了信访基层基础标准化、信访业务规范化、信访队伍专业化的“三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广西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基层基础。较早推行第三方参与和人才库机制,较早成立信访法治化研究会,较早在大学建立信访法治化理论研究与培训基地、信访心理咨询研究与协同基地。

卢万兵要求,各级信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信访条例》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相信、遵守《信访条例》,通过广泛、多形式地开展宣传工作,提高《信访条例》的知晓率、认可度和执行力。要坚定不移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案件心解双解。同时,要加强信访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和第三方多元化专业化队伍建设,搭建更多的平台,听取专家学者和一线工作者的意见,广开言路,汇集智慧,助推我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在更高层次上、更高水平上建设平安广西、法治广西。

来自各设区市信访干部、中国法学会会员,区直有关单位、高校、律师单位代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