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浅谈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

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面对群众,时刻链接民心,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作为信访干部,唯有始终坚持勤钻研、懂业务,勤履职、勇担当,勤研判、善创新,才能深入践行“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信访使命。

勤于钻研懂业务,争当“多面手”

掌握业务是当好信访干部的最基本条件,务必要克服困难、挤出时间、勤敏好学,把各项业务工作熟悉透、掌握好。信访工作业务涉及接待来访、办理来信等十余个方面,涉及面广,业务性强,对信访“老将”是一种考验,对岗位“新兵”更是一种挑战。尤其是当前信访改革进入攻坚期、信访工作迈入“互联网+”时代,网上信访、按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事项等方面的新业务、新知识层出不穷,亟需信访干部快熟悉、快掌握,能应用、能举一反三。今年是全省信访系统集中开展“三讲三创”主题活动之年,也是中央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之年,作为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信访干部,更应认真研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努力做到讲政治、讲规矩、讲责任,争创示范岗位、文明机关、一流业绩,争做合格党员、群众的贴心人和实践工作中的“多面手”。

勤于履职勇担责,敢当“操盘手”

吴官正同志在《闲来笔潭·信访局长》中提到,他在山东工作时,对处理信访问题始终能够做到不限地点,不顾时点,不离要点,随有随批,随批随办,办而必果。官正同志戮力在前,我辈当效法于后。信访干部的职责在于参谋建议、干事创业,信访部门的宗旨在于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热情、公正、奉献、创新”的永州信访精神,核心也在于履职担当。为此,作为信访干部特别是县区信访局长,首先要有担当精神,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工作中的“操盘手”;要敢于直面信访人和信访问题,坚持换位思考,尽力为信访群众解决合理合法诉求。其次要善于协调,充分发挥联席办的职能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解决信访问题。同时,要善于借力借势,借好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之力,通过领导这个关键少数来推动工作;要善借中央及省、市委重视信访工作之势,凝聚工作合力,形成拳头优势,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勤于研判善创新,勇当“掌舵手”

做好信访工作,精准研判是前提,创新作为是关键。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各项改革进入攻坚期,信访工作面临新形势,迎来新挑战,需要广大信访干部趁势而为、顺势而上。一方面,要坚持一月分析、一季一总结的工作制,找准问题,对症下药。针对不同时期的情势特别是今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市县乡集中换届等新特点,要深入调研,精准研判,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信息灵、措施准,这样才能驾驭得住工作大局,把握得住整个工作大盘,成为信访部门的“掌舵手”。另一方面,要坚持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推改革,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重点抓好信访信息系统深度应用,努力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的主渠道;加强依法分类处理投诉请求,着力完善访诉分离新模式;进一步明确市、县、乡三级信访机构的受理范围、办理方式,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尽力规范信访秩序。同时,要坚持依法治访,加快形成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维护正常信访秩序“两个维护”的正确导向,努力形成依法规范信访人信访行为、依法规范各级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信访工作行为“双向规范”的有利局面。

(作者系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