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发挥乡镇联席会议机制“三个三”作用, 打通服务群众“第一站”

梧州市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职能作用,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打通服务群众“第一站”,有效促进问题及时就地解决。今年以来,实现了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东盟博览会等重要活动期间进京到邕零上访的目标,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向好。

一、统筹三种力量,及时就地解决矛盾纠纷

(一)整合纵向工作力量,化解矛盾更加及时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联席会议”的总体要求,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联席会议成员由乡镇(街道)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支(总)部书记组成。把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实现信访工作力量(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纵横贯通,及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二)整合横向力量,稳定工作更加高效乡镇(街道)分管综治信访工作领导、辖区派出所所长担任乡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乡镇(街道)综治部门,把综治、信访、司法等部门的资源力量集中起来,交由辖区综治中心牵头,以派出所、司法所和调解组织为基础,引入律师、“两委员一代表”、心理咨询师参与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调处。在重要活动信访安全保障期间,各乡镇联席办统筹协调信访工作,对“三跨三分离”的信访案件发出协助工作函23封,切实高效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三)整合全域工作力量,基层治理更加完善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信访工作与基层治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有机融合,将信访工作与街道综治工作、人民调解工作、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统筹推进,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通过乡镇联席会议统筹人民调解组织、法律顾问等,调解化解医疗纠纷、征地纠纷等民生问题20多件,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

二、建立三种机制,牢牢抓好源头防控

(一)建立会商研判机制信息预警更加精准。建立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制度,每月至少1次主持召开会议,重点分析重大信访问题及成因、解决疑难事项,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参加,并视情邀请包村工作队、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同时,利用网格员、村委会成员等人员,构建信息联络员队伍,及时掌握重点信息,精准发出信访预警。

(二)建立风险排查机制,隐患排查更加全面。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建立信访矛盾隐患台账,平时由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组织滚动式排查,重要时期由联席会议领导到群众家中现场沟通交流、释疑解惑,最大限度减少矛盾上交、信访上行。全市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00多,成功化解一批民生问题,群众合法利益得到了保障。

(三)建立协调处理机制,解决矛盾更加有效。牢牢盯住重复信访事项,坚持在“减存控增”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化解积案、应急处置、重大信访问题协调处理、信访工作督查等配套机制,在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框架内,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重点信访事项进行分析研究,群策群力推动问题及时有效化解。2022年以来,在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牵头下,梧州市两批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事项已基本完成化解,化解率达99.52%,再次信访率降至0.48%,多次得到自治区信访联席办和市主要领导的肯定。

三、明确三项清单,紧紧压实工作责任

(一)明确办理清单,事项办理更加规范高效。梳理近年来群众信访诉求特点,形成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清单和依法分类清单,推动常见信访事项办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将与信访工作有关的党内法规、常用的政策规定以及常见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清单等信访工作宣传资料在群众来访接待场所醒目位置摆放,努力让群众信访更高效。

(二)明确权责清单,责任落实更深更细。制定了关于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施方案,推动构建街道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运行机制。明确形势分析研判、重大问题协调处理、信访安全保障工作、信访工作督查等制度,打通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三)明确追责负面清单。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对单位在受理阶段收到信访事项不按规定登记、属于其职权范围的信访事项不予受理、未在规定期限内书面告知信访人是否受理等情形列入负面清单;对单位在办理阶段推诿、敷衍、拖延,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结或者对事实清楚,符合法律、法规或者其他规章制度的投诉请求未予支持等情形开列负面清单,真正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把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好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