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张文军到横州市信访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2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张文军到横州市调研信访工作,在横州市信访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奋力开创新时代广西信访工作新局面。

张文军一行先后到横州市校椅镇石井村委、横州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解中心调研“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石井模式”和“一站式调解”工作经验。张文军在调研时指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是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工作格局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一招。横州市打造“党建+平安+发展”石井模式,在市、乡(镇)两级成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探索建立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都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要进一步深化细化,继续探索创新,掌握解决基层信访矛盾的正确途径和有效举措,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不断提高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化解人民群众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

随后,张文军一行来到横州市信访局看望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张文军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信访部门和广大信访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加自觉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思想上、落实到工作中,转化为开创新时代广西信访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力量,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张文军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要求,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大会的主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要求,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张文军要求,信访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信访工作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工作收官和谋划研究明年工作上,切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一要突出深学细悟,扎实做好学习贯彻工作安排。坚持全面系统学习、紧扣职责学习、示范引领学习,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突出信访部门特点、突出融入基层信访业务工作,既要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深信笃行,同时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要突出学用结合,深入谋划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不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提高信访工作治理效能紧密结合,“加强和提高什么、改进和完善什么”进行大胆探索,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有效破基层信访工作发展难题、提高信访工作治理水平、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锤炼敢于担当、善于斗争、苦干实干的过硬作风,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三要突出实绩实效,抓紧推动落实全年重点任务。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信访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对照年初1+1+2+5”工作路线图,全面盘点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等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抓进度、补短板、提质量,确保顺利推进、见到实效;同时要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第十一次全区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提出明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确保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