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人民日报刊发刘宁、蓝天立署名文章《为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9月15日,人民日报16版刊发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署名文章《为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全文如下:

报纸版面

金秋九月,朱槿花开。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峰会”)将于9月16日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5700多万壮乡人民热忱欢迎八方宾朋,共襄开放合作盛会,共创繁荣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东盟关系发展高度重视,2021年11月22日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出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擘画蓝图、指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博会、峰会寄予厚望,深刻指出东博会、峰会已成为广西亮丽的名片,也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为我们进一步将东博会、峰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提供了根本遵循。

2004年以来,东博会、峰会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大势而生,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而兴,已连续成功举办18届。18年来,东博会、峰会常办常新、越办越好,日益成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形成中国和东盟开放合作的“南宁渠道”,为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高层对话平台不断夯实。前18届东博会、峰会,共有105位中外领导人、35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通过主旨演讲、领导人会见、部长级磋商等方式,加深相互了解,增进政治互信,有力服务我国周边外交战略。2021年,在第十八届东博会、峰会期间举办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成果展等,进一步凝聚了各方深化务实交流合作、共促地区发展繁荣的合作共识。

二是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东博会、峰会以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为宗旨,通过商品展示、投资推介、产业对接等经贸活动,不断畅通贸易、促进投资,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累计有101.5万名中外客商参展参会,经贸合作取得扎实成效。2004年—2021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从1059亿美元增长到8782亿美元,东盟自2020年以来连续两年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三是合作机制不断拓展。在东博会、峰会框架下共举办了308个高层论坛,涵盖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文化、科技、卫生、教育等40多个领域,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各领域落地生根。2021年抢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历史性机遇,举办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首设RCEP展区,推动东博会、峰会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

东博会、峰会的连续成功举办,也极大推动了广西开放发展。18年来,广西对东盟贸易额从2004年的82.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821.2亿元、增长了33倍,“南宁渠道”影响力不断扩大,东盟连续22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今年是东盟成立5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RCEP生效实施开局之年,国家正大力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本届东博会、峰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东盟国家领导人达成的系列共识,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理念,以“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为主题,全力以赴办好RCEP框架下的盛会,更好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本届东博会、峰会将以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推动与东盟各国政策沟通和经贸交流,举办主题国马来西亚政府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两场RCEP专题论坛和21个高层论坛,进一步拓宽“南宁渠道”。拓展与日韩等RCEP国家的合作,韩国担任本届特邀合作伙伴,首次设置韩国国家馆。本届东博会、峰会首次举办“韩国企业广西行”,继续举办“日本企业广西行”。采取“云上东博会+实体展”形式,举办80多场经贸促进活动,包括首次举办“央地合作”重点产业对接洽谈会等,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正式运营,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将在会期揭牌,提供展品销售、常态化展示,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我们相信,各方将通过本届盛会,创造更多商机、收获更多成果,携手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作为东博会、峰会的永久举办地,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与窗口。广西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是海上丝路重要枢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西开放发展,要求广西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夯实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东博会、峰会为重要载体,持续推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走深走实,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取得重大突破,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实现实质性开工、持续性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获批建设,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东盟庭审中心落户南宁,外资外贸总量质量双提升,广西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正以更加自信的气度、开放的胸襟、全球化的视野,走进东盟、走向世界。我们将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高质量实施RCEP,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持续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和经贸往来,把深化与东盟合作同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联动起来,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在积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拓展更大空间、发挥更大作用。

壮美广西秀甲天下,东博盛会再谱新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愿与各方一道,持续推动东博会、峰会升级发展,携手共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共享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机遇,充分展示中国大踏步迈向现代化的新风貌新气象,充分展现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宏大场景,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