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信访”力量

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信访”力量

——访桂林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联席办主任、市信访局局长欧阳军辉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吕建华 通讯员 侯海洋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桂林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联席办主任、市信访局局长欧阳军辉。

记者:桂林市采取哪些举措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欧阳军辉:桂林市结合《条例》宣传月开展多种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通过各级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贯彻,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先学先行;通过逐级部署、层层推动、全面落实,各级各单位组织召开《条例》研讨会、专题讲座等,推动《条例》宣传到单位、到企业、到基层、到学校、到群众中;通过印发手册和宣传单、在公共场所播放宣传片、收看涉信访类文艺作品、山歌派对等形式,确保《条例》家喻户晓。

记者:桂林市在推动《条例》贯彻落实上取得哪些成效?

欧阳军辉:一直以来,桂林市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以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为工作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信访工作终极目标,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积极为群众纾困解难,连续四年被自治区评为人民满意窗口。《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桂林市结合“中央交办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进京到邕重复信访治理”两个专项工作持续发力,进一步建立完善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各级党政领导主动作为,站排头、立标杆、当先锋,一大批信访“钉子案”“骨头案”得到化解。

记者:《条例》的施行对推动群众依法上访、化解矛盾纠纷有什么重要意义?

欧阳军辉:《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工作路线的基本遵循,是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良好环境的制度保证。《条例》通过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明确各方责任;通过加强工作监督确保工作落实;通过优化处理程序、明确信访边界等规范信访“两个秩序”。这一系列规定让开展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路径更加明晰。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信访”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