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崇左:​实施“南疆国门城市信访保障工程”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施“南疆国门城市信访保障工程”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崇左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联席办主任、市信访局局长方锋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赵剑云  通讯员   农会安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崇左市在贯彻落实《条例》、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带着这些问题,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日前专访崇左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联席办主任、市信访局局长方锋。

记者:崇左市采取哪些举措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方锋:崇左市结合自身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际,以“南疆国门城市信访保障工程”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基层信访工作能力提升、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信访工作制度创新、信访积案化解、涉外信访工作、少数民族地区信访工作、革命老区信访工作、信访文化发展、信访法治化建设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确保《条例》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

记者:目前,崇左市在推动《条例》贯彻落实上取得哪些成效?

方锋:2020年,崇左市在广西率先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条例》施行以来,崇左市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目前全市78个乡镇(街道)实现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崇左市成为我区首个建立并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运行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设区市,得到了自治区信访联席办、自治区信访局的高度肯定。

记者:《条例》的印发与施行,对推动崇左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何积极作用?

方锋:一是党委领导信访工作得到加强。今年以来,崇左市委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多次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信访问题。为高效化解信访积案,崇左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接访下访,带动崇左市、县四家班子领导落实领导包案化解责任,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取得显著的成绩。

二是信访法治化水平得到提高。崇左市对各类信访问题进行分类处理,明确涉法涉诉类案件由政法部门负责办理,推动诉访分离。另外,崇左市发布《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细化补充《条例》关于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的处置办法,进一步提高了信访法治化水平。

记者:崇左市将如何以《条例》为遵循,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方锋:一是开展集中宣传。崇左市积极开展《条例》宣传进机关(单位)、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边关活动,让《条例》家喻户晓。二是开展集中培训。崇左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条例》等内容纳入各级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三是开展考核考评。崇左市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平安建设”绩效考评内容、年度信访工作考核、“八五”普法和学法用法内容进行考评考核,推动机关单位依法行政、社会各界依法信访。

记者:下一步,崇左市将如何以《条例》为指引,进一步巩固崇左市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无人进京上访”“无人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上访”信访工作成果?

方锋:崇左市将以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全区“人民满意窗口”创建为契机,以信访大讲堂为载体,强化信访核心数据通报,狠抓信访业务培训,提升全市信访干部基层业务能力,提高初信初访质量,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在源头、人员吸附在当地。同时,以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积案专项工作、进京赴邕到市重复信访专项治理为抓手,持续推进中央、自治区和崇左市自行排查交办案件化解工作,实现信访积案“减存量、控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