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北海:大力营造全民“学条例、用条例”浓厚氛围

 大力营造全民“学条例、用条例”浓厚氛围

——访北海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李逢春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陈家财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近日,北海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李逢春就《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等问题接受了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的专访。

记者:如何认识和看待《条例》出台实施的重大意义?

李逢春:信访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晴雨表”,是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条例》的出台,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对推动信访工作充分发挥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作用,进一步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全市信访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这一最高原则和最大优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落实《条例》要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组织协调,突出督促指导,推动形成功能完备、运行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

记者:如何将《条例》的各项任务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不断开拓新时代北海市信访工作的新局面?

李逢春:信访无小事,事事关民心。首先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条例》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好“信访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在行动上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根本立场,坚持运用群众工作的方法做好信访工作,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其次,要坚持高位推进,切实加强《条例》贯彻落实的协同联动。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促进各级各部门用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创新群众工作思路,进一步理顺信访工作机制,优化信访事项处理程序,强化属地和部门责任。把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要求落到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任务之中,统筹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这一基本方法,抓好源头预防这一基本策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信访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记者: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好《条例》,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全面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维护北海社会和谐稳定?

李逢春:一是制定学习《条例》工作方案和《条例》学习宣传活动月方案,在5月至6月集中学习宣传《条例》,掀起学习贯彻《条例》热潮。二是推进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各级各部门要将《条例》学习列入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和青年干部工作培训的重点内容,探索建立领导带学、科室集体研学、干部个人讲学等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机制,确保准确把握精神、悟透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将《条例》作为今后推动北海市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等重点信访工作的指明灯、风向标。三是信访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和调研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条例》在贯彻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部门单位学习培训、宣传教育、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等工作落实到位。四是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学习。统筹组织《条例》社会宣传工作,结合自治区主题宣传月,集中开展“全民学习《条例》”系列宣讲宣传活动。邀请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乡贤等开展《条例》讲座“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把督查指导、接访群众等工作实践作为宣传《条例》的有效途径,大力营造全民“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信访法治化水平,为推动建设品质北海、魅力北海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