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河池:全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河池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贺怀阳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何可寒  通讯员   韩江

如何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日,记者就此专访河池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贺怀阳。

记者:河池市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推动信访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贺怀阳:河池市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认真抓好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前4个月,河池市的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5%,全区信访工作10项考核指标中有8项位列全区设区市前列,信访业务专项绩效考评创历年最好成绩。

记者:河池市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条例》贯彻落实?

贺怀阳:河池市成立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学习贯彻《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和“六进”活动,全市11个县(区)组成175个宣传小组送《条例》入2.8万户,发放《条例》宣传读本2.8万册,让《条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河池市推动各级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贯彻《条例》,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信访接待场所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群众来访接待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两不误。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信访接待场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11个县(区)和市直40多个部门的接待群众来访场所,均未出现因防控措施不力而引发疫情交叉感染的情况。

记者:如何实现无缝对接《条例》,有效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贺怀阳:坚持一条主线。河池市以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坚持把维护社会安定和谐作为信访部门的最大政治任务,以最高的要求、最实的举措、最严的作风,切实抓好安全保障工作。

开展三项工作。河池市以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进京到邕重复信访专项工作、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工作为重点,持续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活动,落实领导包案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做优做实“家门口信访工作”和“民族信访工作”品牌。“家门口信访工作”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关口前移、力量下沉、服务下放”,让群众不出乡、不出村就能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民族信访工作”模式最大的特点是解决民族内部和反映信访诉求的“软梗阻”问题。这两种信访工作模式各有优点和长处,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干部的支持,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河池市将进一步加大对“家门口信访工作”和“民族信访工作”品牌的推广力度,做优做实信访服务工作,让更多的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下一步,河池市将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采取厅级、处级领导干部“双包案”和“提级”包案工作制,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全面推进信访制度改革,畅通信访渠道;将信访工作纳入干部培训计划,把《条例》纳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拔群干部学院教育培训课堂,强化信访干部培训培养,提高信访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