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柳州:创建满意窗口 让信访人“最多访一次”

创建满意窗口 让信访人“最多访一次”

——访柳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鲍建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赖隽群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如何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确保《条例》更好地落地实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专访柳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联席办主任、市信访局局长鲍建。

记者:您如何理解《条例》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柳州市如何奋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鲍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规范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构建完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实现了信访工作领域全覆盖。

柳州市畅通信访渠道,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为群众提供与不同领导面对面直接对话的有效渠道。组织市直部门和基层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及基层机构领导大接访,职能部门联合接访,上下信访机构视频接访,全面参与到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和信访调解中来,把大量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解决在基层,努力实现“最多访一次”目标。

2021年12月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通过全区视频系统接访约访柳州市城中区信访人,听取信访人诉求,研究解决问题,有力地推动柳州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日,市委书记吴炜也接访了信访人,和信访人促膝交谈,研究部署解决问题的措施,要求相关部门坚决落实信访工作职责,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6月18日,市长张壮到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接访群众,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信访诉求,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记者:如何因地制宜推动《条例》在柳州更好地贯彻落实?

鲍建:柳州市所有信访接待窗口、各级信访联席和公安机关面对面向来访群众宣传,引导群众自主信访、自助信访、依法信访、文明信访。引导群众在接访大厅用信访自助机查询或自助信访,同时大力宣传信访法规,畅通信访渠道。

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通过专案交办、跟踪督办、约谈催办等方式,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大力推动重信重访积案化解,加大信访矛盾化解力度,通过领导包案等方式,化解一批疑难信访问题。

完善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机制,建立信访矛盾调解的行业窗口,如房屋征收争议调处中心、市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等,推广相关经验,尝试采取与信访群众组建“微信调解室”,把信访接待窗口建到群众家门口。

记者:如何按照《条例》要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大局稳定?

鲍建:柳州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构建基层一线的大信访格局,一是高起点,实行“双第一召集人”制,由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共同出任第一召集人,实现乡镇(街道)联席会议机制高起点建立;二是广聚合,更多部门参与,不仅有乡镇(街道)直属部门和事业单位,还有上级直管部门、辖区社区(村委会)的主官,搭建一个大家面对面沟通、共同研商问题的有效平台;三是增责任,两级主管共同参与,乡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把各村(社区)党支(总)部书记纳入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四是强抓手,分管领导具体抓,大部分乡镇(街道)明确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任召集人,兼任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

记者:如何以《条例》为遵循,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鲍建:市信访联席办、市信访局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与市法学会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活动”,充分发挥好法学会会员的法律专业优势和中间属性优势,助推积案化解。

全市充分依托信访信息系统和各级接访窗口,线上线下同时受理涉及营商环境类的信访投诉事项,确保涉商投诉事项第一时间受理,精准识别企业信访事项责任部门,建立营商环境类信访事项台账,及时跟踪督办,确保所有信访事项按时规范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