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百色市信访局局长李正生:抓学习 强阵地 促实效

抓学习 强阵地 促实效

——访百色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李正生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黄玉教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百色市迅速反应,统筹谋划,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庆强主持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全力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了解相关情况,广西法治日报记者近日采访百色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李正生。

记者: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信访工作条例》以来百色市如何开展学习宣传工作和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的?

李正生:我们在领导、干部、群众三个层面迅速发动,营造全社会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具体做到“三个学”。

首先是领导干部重点学。市委带头将《条例》列入第二季度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开展学习活动,真正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其次是信访干部深入学。百色市在全市信访部门开展全员学习活动,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参加全国信访系统《条例》动员部署会。通过视频的形式,组织市、县、乡三级1000余人参加集中学习培训,做到信访干部研习全覆盖。再次是市民群众广泛学。结合第七个国家安全教育日,百色市举办《条例》宣传周活动,在各县(市、区)中心广场摆放宣传板报、发放宣传单、现场解答群众疑问,提升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

记者:百色市如何以《条例》为遵循,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打开工作新局面的?

李正生:我们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认真做到“三个深化”。首先是深化源头化解,信访总体形势平稳向好。今年一季度全市信访总量767件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7%,全市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分别排名全区第一和第二,有效夯实了社会安全稳定基础。其次是深化领导包案制度,全面化解信访陈年旧案。截至4月25日,中央交办百色市的两批393件积案,已通过中联办审核认定化解351件,审核认定化解率达89.3%。再次是深化责任落实,信访安全保障有力。压实县、乡党政主要领导和部门主要领导责任,聚焦重点时段,全面提升信访安全保障能力,圆满完成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的信访安保任务。

记者:百色市在聚焦阵地建设,推进工作创新中有什么举措?

李正生:首先是总结提升试点经验。在去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铺开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加大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的统筹力度。其次建立健全工作平台。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建成市、县、乡三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并实现实体化运行。再次深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

记者:下一步,百色市信访工作有什么新打算?

李正生:百色市将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有效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推动各地各部门合力共为。同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领学促学,进一步加大《条例》社会面宣传力度。另外,优化和改进信访事项办理流程,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确保《条例》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