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晴雨表”“助推器” 湖北信访系统接诉即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参加武汉部分政府采购项目,标书只能现场领取,还要花钱买。接到企业的情况反映后,湖北省信访局迅速推动武汉市出台惠企政策。

武汉市财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市直各采购单位、各采购代理机构采用线上领取、现场领取、邮寄送达等多种方式提供政府采购文件,由供应商(即投标人)根据需要自行选择。武汉还明确采购文件全部免费,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采购报名、资格审查、原件核对等事项,从政策层面为企业减负。

这个营商环境“堵点”的疏通,是湖北信访系统贯彻《湖北省营商环境问题投诉联动处理办法》,“接诉即办”全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从湖北省信访局获悉,截至目前,全省涉营商环境投诉事项平均办理时限为12天、满意率90%以上,有效解决了一批拖欠工程款、违规招投标、承诺不兑现等营商环境“堵点”。

感知冷暖

10月14日,投诉人陈先生走上湖北省信访局的党课讲堂。

陈先生是武汉一家科技公司法定代表人。2018年,他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一工业园内购买了一套房产用于研发办公。然而,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办公用房的供电成了闹心事。

该房产所在的工业园供电负荷不足、电压过低,一开空调就跳闸,公司难以正常运转。陈先生与园区物业、供电公司沟通多次无果。

今年4月,陈先生偶然得知省里开通了营商环境投诉平台,抱着试试的心态写了情况反映。

不久,陈先生接到湖北省信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向他详细询问情况、了解具体诉求,并表示省信访局将负责督办协调此事。20多天后,陈先生公司的供电线路开始改造施工,他的诉求得到解决。

“我不是党员,但我始终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为我做主,这也是我坚持4年维权的信念。”在湖北省信访局的党课讲台上,陈先生动情地说。

主持党课讲座时,湖北省信访局副局长董新发认为,陈先生所遇问题的化解经过,映射着群众的艰辛不易和急难愁盼,鞭策着每一位信访干部牢记初心、勇于担当,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为充分发挥体察市场冷暖的“寒暑表”作用,湖北信访系统全面打造“一站式投诉平台”,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通24小时开放的营商环境投诉平台,线下开通营商环境接访窗口、“绿色邮政”信箱,把联合接待、矛盾调解、法律服务等资源融合起来,努力让市场主体只跑一地、只进一门、只访一次。

疏导矛盾

湖北梦丝家绿色保健制品有限公司与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北汤河村纠纷的解决,印证了信访部门全力做好矛盾“终结者”的努力。

几年前,经过国土部门审批后,梦丝家公司取得北汤河村20亩土地使用权,并承担拆迁户还建住房建设或一次性补偿费用。

由于一户拒绝接受拆迁,梦丝家公司取得的土地迟迟不能投入使用。随着时间推移,双方都走上上访维权之路,矛盾越积越深。

今年7月6日,湖北省信访局向英山县交办该投诉事项。英山县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负责解决。一周后,英山县工作专班、梦丝家公司和拆迁户三方达成协议,拆迁户取得满意的补偿安置费用后,其原住房被依法拆除。

根据《湖北省营商环境问题投诉联动处理办法》,湖北省信访局明确了涉营商环境事项处理时限。

“对属于营商环境的事项,3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并通过省阳光信访系统‘一键直达’办理单位,提醒具体经办人员,督促办理单位在15个工作日内回复办理结果。对未按时办理的,‘点对点’通报到单位,对办理结果进行件件核查,在5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反馈投诉人。”湖北省信访局副局长程辉说。

为推动问题解决,湖北信访系统建立了以“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为基础的“三率”考评体系,推动责任上肩、矛盾化解,为纠纷画上句号。

解决难点

因未及时收到贷款利息的政府贴息,武汉市江夏区一汽车服务中心个体工商户张某向湖北省信访局反映情况。

收到张某的情况反映后,湖北省信访局将该事项交办武汉市信访局。武汉市信访局责成市金融局进行调查处理。

类似张某这种个体工商户的纾困贴息工作由各区负责。江夏区金融办反馈未收到银行提交的张某申请贴息资料。

经协调,7月15日,银行将纾困贴息拨付到张某的个体工商户账户上。

武汉市金融局与市信访局工作人员先后电话回访张某,回告办理结果。张某表示满意。

为推动营商环境痛点难点问题解决,湖北信访系统压实“三级督办”:对发现工作不力的,提示办理单位,点单对账;对提示之后不能改进的,跟进督办,点穴刺痛;对工作原因造成不良影响的,开展约谈,点醒问责,及时疏通营商环境“堵点”。

湖北省信访局明确,对每一件涉营商环境事项投诉,一律坚持“三有推定”:推定市场主体诉求有理,主动换位思考;推定职能部门有责,自觉反思为政得失;推定问题诉求有解,因案施策、精准发力。

湖北省信访局充分利用“第一手民情”,定期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向省委、省政府说实话、报实情;同时争取部门支持,加强工作联动和业务指导,压实预防和解决问题的责任。

“我们将切实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坚持接诉即办,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解决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发挥优化营商环境的‘晴雨表’‘助推器’作用。”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胡玖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