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广西民族地区形成“一县一品牌”信访矛盾化解模式

12月7日,广西在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召开全区民族地区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会上,龙胜各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隆林各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宁明县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彭远贺摄

据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广西民族地区得到不断创新发展,形成“一县一品牌”乃至“一乡一特色”的信访矛盾化解新模式。

龙胜县龙脊梯田上的“组长田”“打分制”巧妙融合,促使过去的基层治理“老大难”变成了现在名符其实的“平安村”。三江县充分利用“月也”等少数民族民间交往活动平台,成功构建了横跨桂、湘、黔三省(区)的省际矛盾纠纷联防、联调、联解机制,为跨区域信访工作合作提供了借鉴。隆林县利用本地干部乡音乡情化解信访矛盾,少数民族协会主持调解信访突出问题,为民族地区做好信访工作提供有效参考。都安县把法治文化与良俗文化有效融合,打造群众信访诉求反映“绿色通道”,源头减少信访矛盾纠纷产生,效果明显。金秀县积极传承创新,激活瑶山公序良俗“石牌律”,在基层自治和化解矛盾纠纷中展现正能量。宁明县的大榕树课堂,让群众心目中的“神树”再现魅力,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故事,有效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和谐稳定,在边境线上树立了民族团结融合安民固边的典范。

典型的经验做法、鲜活事例,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广西民族地区信访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已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民族团结的“好钢”“利剑”。